习语共鸣|泰州市委党校:先学一步做表率 深学一层求实效 奋力书写“红色学府”新荣光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3-07-25 16:57 浏览次数: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党校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先学一步做表率、深学一层求实效,以学促干,奋力书写“红色学府”新荣光。现刊登相关微感悟:



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工作的强大力量;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党建考核要求,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切实推动“以学促干”;坚持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始终以问题导向推进各项党建工作落细落地。

——郭琴   泰州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指航定向,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蓝图在江苏的具体化。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是要深刻领会,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力量。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将其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相结合,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读,悟透精髓要义、夯实理论根基。二是要强化担当,在锤炼党性中增强本领。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紧紧围绕“四个新”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克服本领恐慌,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学习中增智,在实践中强能,在重大活动中检验,在新征程上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三是知信行合一,在以学促干中提升质效。要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围绕总书记强调的重大问题、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要立足岗位实际,尽职尽责、实干苦干、善作善成。

——王红梅    泰州市委党校行政处处长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江苏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江苏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要把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与历次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一体学习领悟、融会贯通理解,与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相结合,紧扣党校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激发出来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党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一是坚持系统思维,把握“为党献策”独特价值。要把“为党献策”纳入党校小系统和党的事业大系统中,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这既是“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也是做好党校科研决策咨询工作的重要前提。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为党献策”精准发力。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大兴调查研究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调查研究的深度、广度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注重用数字和事实说话,把问题说深说透,做到“无问题不决咨”、“不调研不建言”。三是深入开展研究,实现“为党献策”善作善成。要紧紧围绕总书记对于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提供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决策咨询建议,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许筱蕾   泰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江苏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国家文化公园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内涵,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充分激活长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阐发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入挖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丰富完善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标识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向世界呈现绚烂多彩的中华文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泰州拥有 97.8 公里长江岸线,占长江江苏段北岸近 1/4,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江苏段的重要区域,融合了红色文化、吉祥文化、戏曲文化、盐税文化、健康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作为党校教师,我们将深入挖掘和研究长江泰州段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文创开发、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泰州文化地标,提升滨水岸线活力,精心做靓“凤城河”文化核,更好体现泰州风格、泰州元素,让长江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泰州得到充分彰显,致力打造幸福泰州的鲜明标识和闪亮名片,为在新征程上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于江    泰州市委党校政社教研室副主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