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文化专题特稿 | 刘国钧企业家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研究

信息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3-12-04 09:43 浏览次数:

编者按:煌煌史籍,殷殷红旗,统一战线是我们党顺应人心向背、磨炼斗争本领、改变力量对比、走向辉煌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由泰州市委党校与泰州市委统战部携手打造的《泰州论坛——统战文化专刊》集结近年来我市各界对泰州统战工作的挖掘、思考、辨析和建议,讲述泰州的统战故事,思辨家乡的统战方案,条陈缕析,墨浓纸香。即日起,“中共泰州市委党校”网站将陆续刊登《专刊》的部分文章。本期推出第三篇:《刘国钧企业家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研究》。

 

统战文化专题特稿 | 刘国钧企业家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研究

 

文章简介: 统战名人、工商界杰出典范刘国钧,在历史激流中扬帆奋楫、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创造了纺织奇迹,造就了传奇人生。刘国钧企业家精神是刘国钧先生光辉人性、魅力人格的凝练升华,探析刘国钧企业家精神历久弥新的意蕴,探寻刘国钧企业家精神薪火相传的路径,对激励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忠党爱国、奋发有为、竭诚奉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从“刘国钧企业家精神的意蕴”“刘国钧企业家精神的时代传承”等2个方面展开,现摘录第一部分——“刘国钧企业家精神的意蕴”,并附上全文PDF版,以飨读者。



刘国钧,出生于泰州市靖江生祠镇,铸就了民族纺织工业的辉煌,是著名现代实业家、爱国民族工商业者,是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朋友,其敬业、修身、忠党、爱国的言行,凝结出内涵丰富、价值深远的企业家精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弘扬刘国钧的企业家精神,力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助力共同富裕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刘国钧企业家精神的价值意蕴

刘国钧一生历经风雨考验,却初心不改、实干兴邦、克己奉公,为后代企业家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其精神意蕴主要体现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五个方面。

(一)“实业报国、为国担当”的爱国情怀

在风云诡谲、跌宕起伏的时代浪潮中,刘国钧始终将个人事业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用实业救国兴国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拳拳爱国之心。上世纪30年代,中日矛盾在“九一八事变”后日益激化,刘国钧忧心忡忡,发表《土纱救国计划书》,正式提出“纺织救国”,这一时期,刘国钧创立的大成公司为国奋起、深耕主业、对外竞争,在短短八年里,织机从200台增加到1730台,资本总额从50万元猛增到400万元,发展为可与外商抗衡的纺织染印全能型企业。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感慨道:“像大成这样8年增长8倍的速度,在民族工业中实是一个罕见的奇迹。”1944年,在日本战败已经能够被预料的情形下,刘国钧认为应“尽国民应尽之天职,而期有所贡献,即战后应如何尽我工商一分子之力量,以促成工商业之复兴是也。”于是他又撰写《扩充纱锭计划合议》,针对筹集资本、工厂布局、原料供应、纺机制造、人才培养、经营管理等方面,对“纺织救国”提出更具前瞻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在业界颇具影响。1950年,刘国钧克服种种困难,毅然从香港返回大陆,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他领航的大成公司在“一化三改”总路线提出后,率先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成为江苏第一批实行公私合营的企业;他还自愿捐赠进口毛纺设备,提议创办南京毛纺厂,将自己在毛纺厂的投资和定息,全部无偿捐赠给国家;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更是满腔热忱报效国家,个人捐献2.65亿,大成公司捐献50亿,这在当时可以折合三架半战斗机。“‘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鬼’,是先父终生不渝的处世理念。”正如其子女所说,矢志爱国为国是刘国钧一生的真实写照。



(二)“敢为人先、勇毅前行”的创新精神

时局动荡、内外交困时期,大成公司能够冲破重重障碍,在夹缝中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刘国钧对生产和管理进行了果敢大胆的创新。生产技术方面,为保证产品生产质量,刘国钧注重更新、改造、研发生产设备,他在国内首创“筒子纱”代替“盘头纱”,并成功设计出用于生产“筒子纱”的辊筒设备,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开发方面,刘国钧不断改良翻新产品品种,率先在我国纺织界生产出灯芯绒、平绒、丝绒,此外,刘国钧重视产品的品牌建设,先后设计出“蝶球”“征东”“双兔”“六鹤”“英雄”等名牌,倍受消费者的欢迎。人事管理方面,刘国钧秉持“凡事业之盛衰,多系于人之善善能用,恶恶能去,此为办理工业之重要关键”“懂经营管理,又懂技术,是一等人才;懂经营管理,不懂技术,是二等人才;懂技术,不懂经营管理,是三等人才”等选人用人原则,改革传统工头制,做到量才任用、人尽其才;并首创“公司大家庭”管理模式,出资建造公司宿舍、食堂、学校、保健所,组织青年职工举办集体婚礼,购地建大成公墓等,在社会动荡的大环境中为职工打造出一方安定和谐的小天地。

(三)“抱诚守真、忠信笃敬”的诚信品格

刘国钧将“忠信笃敬”作为厂训,并编入厂歌:“凡我职工,勤慎耐劳,振作精神,言忠信,行笃敬。”大成公司职工需遵守厂训办事,制定者刘国钧更是以身作则、身先示范,无论是经商办厂,还是为人处世,他都坚守着“至诚至善”之道。关于按时结账,刘国钧曾说:“本来,商场上的规矩,要逢节算账(端午、中秋、冬至、年节),我未到冬至,就去还账,城里店家非常信任,说我是老实人,和丰一块牌子,响而又香,在钱庄及城里的批发店中树立了很好的信誉。”抗战爆发前,大成公司主要向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借贷,战争期间,作为担保的厂房、机器、物资遭到严重损坏,大成公司累计欠下250万元贷款,鉴于战乱实情,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作出了折扣归还的规定,但刘国钧还是执意全部归还,而正因刘国钧的诚信真挚,战后大成公司第一时间得到上海商业储蓄银行的鼎力相助,才得以在艰难中迅速恢复发展。刘国钧对待友人亦是如此,国学大师钱穆先生每次寄钱回家,都由刘国钧的工厂代为汇款,因准时且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钱穆夫妇对刘国钧“重义守信”的品行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兼济天下、福泽百姓”的社会责任

刘国钧故居挂着一幅由著名书画大师徐悲鸿创作的《马》,画中的马是一匹低头饮水之马,借此比喻刘国钧“饮水思源”的责任感,而这个“源”既是民之本,也是乡之根。刘国钧总能站在民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他时常告诫自己:“看看一般人民的生活水平,想想自己原来生活水平是偏高,过急地要求个别突出的提高,是脱离实际的。”他建议工商业者自奉节俭、不事奢华、为民奉献,在社会建设上予以支持,为集体大事出力。“半生事业万人功,富就安乐不忘贫”,刘国钧一直情牵故乡,热心公益事业,因推崇“精忠报国”的岳飞,他多次出资修缮生祠镇岳王庙。此外,他为家乡各方建设尽心尽责,捐资疏浚生祠镇水运要道大靖港和团河,修建生祠镇主要街道,支持生祠镇教育事业,物资紧缺时赠予家乡手扶拖拉机……在父亲的感染下,刘国钧子女每次回归故里,总会倾囊支援家乡建设,如建校办学,兴办工业,发展三产等,刘国钧一家的“兼济苍生”,至今被家乡人民口口相传,成为一段段美谈佳话。

(五)“洞明大势、择善而从”的国际视野

刘国钧深谙“取其所长、补我所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他认为只有洞明世界大势,才能抓住发展机遇。他的具体做法表现在四方面:一是从国外引进设备,大成二厂开办后,刘国钧决定将发展重点转向织印染一体化领域,第一步便是从日本和欧美引进了先进生产设备;二是掌握国外技术,为了攻克技术难题,刘国钧亲自冒险去日本学习制作技艺,乔装打扮成工人到英国商人办的怡和纱厂“偷学”浆纱技术。另外,他还将公司技术人员、工程师派到日本、欧美学习当时最先进的技术;三是讲究科学管理,国外之行让刘国钧深刻意识到:“日本厂商开支之所以低,是精于管理,少浪费,少糟蹋。”他因地制宜,实施“生产优良、清洁卫生、废物利用、价廉物美”“工管工自治化、工教工互助化、工资等级化”等现代化管理办法;四是开辟国际市场,抗战爆发后,刘国钧多次考察香港,并把它作为与国外业务连接窗口,与此同时,他还到东南亚国家进行实地考察,为大成公司开辟了海外新市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刘国钧没有墨守成规、固步自封,而是“睁眼看世界”,顺势而为、应时而动,为大成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作者:徐敏

                                                                                                                      作者单位:中共靖江市委党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