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文化专题供稿:推进泰州统战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信息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3-11-20 09:07 浏览次数:

编者按:煌煌史籍,殷殷红旗,统一战线是我们党顺应人心向背、磨炼斗争本领、改变力量对比、走向辉煌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今天,我们处在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起点,更加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必须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需要深刻汲取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更加需要在新时期统战文化品牌建设上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由泰州市委党校与泰州市委统战部携手打造的《泰州论坛——统战文化专刊》集结近年来我市各界对泰州统战工作的挖掘、思考、辨析和建议,讲述泰州的统战故事,思辨家乡的统战方案,条陈缕析,墨浓纸香。即日起,“中共泰州市委党校”网站将陆续刊登《专刊》的部分文章,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优秀作者向我们投稿,并引发更多相关思考,协力打造好泰州“统战文化”品牌,为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提供更多智慧和方案。

 

本期推出第一篇:《推进泰州统战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以下摘录文章部分内容,并附上PDF版全文,以飨读者。



统战文化专题特稿|推进泰州统战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文章简介:本文从“深刻理解和把握泰州统战文化的丰富内涵与价值意蕴”“泰州统战文化建设面临的制约瓶颈”“推进泰州统战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等3个方面入手,对如何推进泰州统战文化建设作了积极思考与探索。以下摘录文章关于“推进泰州统战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的部分内容——“凝练大品牌意识:特色打造,把统战文化品牌‘树起来’”。

凝练大品牌意识:特色打造,把统战文化品牌“树起来”

1.深度凝练内涵,塑造“高辨识度”品牌体系。深入挖掘泰州统战文化新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塑造风格统一、特色鲜明、辨识度高的“同心矩阵”品牌形象体系。总品牌logo可融入全国闻名的泰州“三水”文化特色和“同心”统战思想,有机植入坚持党的领导、协调五大关系,弘扬泰州兼容并蓄等文化内涵,子品牌项目突出“同心”元素,设计系列标识,在各类统战教育基地、学术交流、教育培训、宣传展示以及城市建设中广泛应用,扩大品牌知晓率,提升品牌知名度。鼓励打造多元化子品牌,聚合资源,构筑百花齐放新格局。



2.深挖名人资源,打造统战历史文化街区地标品牌。一是发挥资源集聚效应。名人故居是中华民族优秀人才和民族发展过程的见证,它承载着民族的历史记忆。灿若繁星的历史文化名人在泰州留下了数量可观的名人故居。要做好“名人、名居、名街”大文章,不仅从旅游业的角度,更要从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高度制定规划方案,对名人、名居、名街加以保护和修复,增进海内外同胞对泰州的亲近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通过短视频、公众号等加大宣传报道,吸引年轻人参观打卡,使街区成为展示统战文化形象的“文化地标”。二是探索建设新型统战文化阵地。依托重点统战教育基地,成立“泰州统战之家”,推动党外代表人士服务中心、市欧美同学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单位和团体入驻办公,为统一战线各阶层各群体提供丰富、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构建集文化、故居、讲堂、服务等一体的统战文化辐射圈,切实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内涵的品牌。同心文化基地开展相关对外交流活动。不仅请进来参观,还要以文化为媒走出去。以名人文化开展统战文化交流,增进海内外名人后裔、文化学者及其所联系的社会力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便是实现了最大程度的团结凝聚。以文化促进同心,这是统战的魅力,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应有的自信。三是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泰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包含着泰州的统战文化,这些生动的历史见证富有价值和代表性,是泰州文化旅游开发的核心内容。设计可操作的统战之旅线路,开展统战之旅、清廉文化、儒家文化一日游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厚植泰州的文化底蕴,传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统战文化。

3.集聚高端智囊,打造统战文化智库品牌。统战文化资源由潜在优势转变为现实优势,关键在研究。一是依托市社会主义学院和市内高校资源,培育统一战线学科品牌。2018年底中共中央印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规定,“社会主义学院应当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中华文化等特色学科”。要结合泰州统战资源和特色,开设“统战文化”讲坛,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讲述历史人物、事件,扩大社会影响力。二是借助平台载体,打造统战决咨品牌。成立市统一战线智库,创刊《同心智库研究》,以之为载体定期持续发布智库报告,系统、完整呈现统一战线各领域前沿研究成果;以社院内参《决策参考》为载体,不定期报送智库专报,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峰会,打造高端文化交流品牌,聚拢智库专家,围绕学术前沿进行研讨,逐步形成论文集,为统战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提供理论支撑。三是构建智库联盟,建设统战交流合作品牌。加强智库间交流合作、共建共享。由市统一战线智库牵头,联合扬州、南通等地社会主义学院,成立“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与实践苏中研究联盟”;与北京、上海、常州等地的纪念馆开展馆际交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进统战智库建设,把泰州统战名人如陈毅、梅兰芳、刘国钧的统战思想、爱国故事挖深挖透、讲全讲好;与台湾宗教界开展文化沟通交流,减少误解和误判,增强两岸民众的亲和力。

4.打造一流统战文化教育培训品牌。一是用好统战资源富集优势,打造以泰州统战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教育培训品牌。要立足泰州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优势,认真梳理泰州统战文化传承脉络,出台统战文化教育培训规划,深度研发、精心打造“红色基因”、“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等核心专题,如亲历陈毅三进泰州路线,再现统战艺术典范;深度开发单声珍藏文物馆,提倡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赤子情怀;继续开发杨延修纪念馆现场教学基地,体味“万金献大业”的时代意义等。要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优势,如开设由市委统战部主办、市社会主义学院承办、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协办的“同心大讲堂”平台,宣传新时代统战理论最新政策,讲好红色统战故事,“活”化利用统战文化资源等。要建立统一战线实践教育师资库,将社院专业教师、街道统战委员纳入动态管理库,设计课程,制定培训计划,实现培训课程常态化,打造我市统战教育培训的标杆型阵地。二是推动全市现场教学资源整合,推动开放办学和区域协同办学走深走实。将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与党外干部培养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把“泰州谈判”故事和相关课程引入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将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统筹规划。例如,把与黄桥战役(陈毅三进泰州)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有直接关联的城市如扬州、南通组织起来,更好整合统战资源,实现区域互补、合作共赢,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三是推动线下线上教育培训方式改革。基于后疫情时代这个大环境,为保障现有的红色场馆不被荒废,创造不输以往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可以灵活运用体验式、情景式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方法,通过数字化搭建“云”展厅实时交互,让不同地区的观展人群集中到同一空间内,使传统统战文化教育在数字化的中介下实现重组。









课题组成员:许筱蕾、周杰、王秀华、邵泽义、管文卫、金美娟

(作者单位:周杰单位为中共泰州市委统战部,其他成员单位为中共泰州市委党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