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日报》刊发我校教师文章:打造以长江文化为地域特色的泰州地标

信息来源:政社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3-10-09 15:14 浏览次数:

编者按: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完善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标识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泰州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区域,泰州市委党校广大干部职工紧扣地方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加快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泰州段建设、推进长江文化传承发展贡献力量。近日,我校政社教研室副主任于江同志的文章《打造以长江文化为地域特色的泰州地标》在《泰州日报》理论版发表。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勉励江苏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江苏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创新工程,对于提升中华文化标识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具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泰州因水而生,傍水而立,枕水而进,凭水而兴。可以说,一部泰州城市史,就是泰州水文化史。从地理空间上看,泰州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自古为长江、淮河、黄海“三水交融”之地,水网密布,河道纵横大小河湖两万三千多个,呈现4纵16横23湖的总体格局。从文化演进上看,千百年来,泰州交汇贯通流淌的不仅是水流,更是绵延不绝的文脉,这座城从长江中不断汲取营养,孕育出泰州独具魅力的长江文化,进而衍生了红色文化、盐税文化、戏曲文化、吉祥文化等与长江密切相关的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泰州拥有长江干流岸线97.8公里,占长江江苏段北岸近 1/4,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江苏段的重要区域。2022年,泰州全域被列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标志着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泰州段建设全面启动。建设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泰州段,既要做到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又要因地制宜凸显泰州长江文化的地域特色。一要深挖长江文化内涵。长江文化是动态的,她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丰富发展,其价值理念也不断深化提升。目前,对泰州长江文化研究缺少系统的资源数据库,建议组建泰州长江文化研究中心,加大对长江文化资源挖掘,尤其是要深挖长江港口文化、红色文化、盐税文化等文化资源,整合分散在各市(区)的长江文化遗产,建立并动态更新长江文化资源数据库,为深挖长江文化内涵提供基础性数据保障。二要加强长江生态保护。近年来,泰州优化提升沿江生态廊道建设,整合“一带二岛三节点”等生态资源,即长江泰州段滨江风光带、靖江马洲岛、泰兴天星洲、高港春江湿地公园、泰兴沿江生态廊道、靖江牧城公园,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下一步,要加强长江生态保护数字赋能,推动长江大保护实现主动保障、科技支撑、立体管控的战略转变。三要彰显海军诞生地文化。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是泰州在长江经济带城市中“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目前,泰州已形成诞生地旧址、纪念馆新馆、舰艇文化园的“一地一馆一园”海军文化展示格局。今后,泰州应进一步放大海军诞生地城市文化品牌,围绕“中国海军诞生地文化集中展示传承弘扬基地”目标,高规格建设海军主题文化园,有效提升海军诞生地整体文化品位。四要统筹“水”与“盐”的文化互动。在泰州2100多年的建城史中,“水”与“盐”休戚与共,一条绵延的古盐运河将“水文化”与“盐文化”紧密相连。建议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统筹推进,围绕“一轴三极三城”城市发展布局,嵌入更多长江文化元素,构建古今文化交相辉映的泰州现代化城市文化图景。五要讲好泰州长江文化故事。整合梅兰芳、里下河文学、郑板桥、泰州学派四大城市文化品牌,邀请全国顶级专家和策划团队,集中力量打造“泰州长江文化艺术节”,构建更具影响和特色的泰州对外推介模式,讲好泰州长江文化故事,让长江文化故事“汇”入百姓心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快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泰州段建设,推进长江文化的传承发展,积极打造以长江文化为地域特色的泰州地标,更好地彰显特色地域文化在建设文化强市中的独特意义和时代价值。


                                                                                                              (政社教研室  于江)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