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驱赶到包容:淄博城市治理启示与借鉴

信息来源:经济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3-08-16 10:56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担牢“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使命,市委党校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这一主题,通过深入调研,凝聚各方智慧,推动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研究成果,努力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不断贡献党校智慧力量现将相关研究成果在“中共泰州市委党校”微信公众号陆续刊发。

 

从驱赶到包容:淄博城市治理启示与借鉴

中共泰州市委党校 经济教研室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寄托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治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城市治理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2023年,淄博这座鲁中小城突然出圈、持续爆火。“淄博现象”在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的同时,其背后井然有序、快速响应、既有温情又有力量的城市治理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坚持以民为本:用新思想引领城市治理新格局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淄博市委市政府真正践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还城于民,以烟火气提升城市温度,其背后是一座温情城市与市民期许的双向奔赴,这启示我们:第一、完整准确践行新思想。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运用好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第二、厚植为民初心运用法治方式治理侵害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等方面的顽瘴痼疾的同时,综合运用指导、奖励、扶助、调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引导当事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纷争。第三、优化城市治理考核积极吸纳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类人群参与到城市治理监督考核中来。同时丰富考核手段,做到静态考核与动态监管、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阶段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

二、贵在实干笃行:以新作为展现城市治理新跃升

城市的发展,既需要硬实力提升城市功能,也需要软实力擦亮城市底色。不管是淄博市委市政府3天完成路段升级改造、15天建成容纳400辆车的停车场、20天建成一座烧烤城,亦或是淄博市民路上主动让行、等候外地车辆通行等等行为,其背后都离不开淄博全市上下同欲打响的城市治理人民战争,这启示我们:第一、实施城市“双”提升工程全面开展城市环境提升行动,消除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创造整齐、美丽、和谐、宜居的城市生活环境。同时主动把城市治理引向更高层次、更高境界,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第二、构建“大”城管治理模式。城市治理涉及城市通信、市容环卫、生态环境、城市公共设施、城市建设开发、物业管理等多项社会公共事务,其管理职能也散见于城管、交通、卫生、民政、园林、环卫、公安等多个部门,必须有效整合各个职能部门职能,定期召开城市治理工作会,加强重点事项协商处理。第三、推行“全”民城管工作机制。聚力营造“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城市治理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市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沿街商户自觉遵守行为规范,严格落实参与城市治理的各项要求。

三、注重创新驱动:以新技术提升城市治理新能级

“淄博现象”爆火的背后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当中的发展应用和融合创新。这启示我们:第一、拓点成线,补齐治理微短板。理顺社区、镇街、区县、市四级城市运行管理机制,提升网格化效能,解决好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第二、化粗为精,绣出城市高颜值。加快建立城市精细化治理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切实解决城市治理相对粗放、作业不精等问题,努力消除各种“城市病”。第三、以智促治,巧解治理方程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等要素在一体化综合治理中的作用。推进智慧城管平台与“一网统管”高度融合,综合利用视频一体化技术,实现共同巡查、联合执法、案件移交、互为见证等多位一体新型执法模式,推动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进一步升级。

、重视形象塑造:以新媒体讲好城市治理新故事

移动互联网时代,城市形象大事件传播被喻为“可与19世纪工业革命相媲美的发动机”。“淄博现象”能够成为一种现象级的“围炉夜话”,离不开一大批年轻人真切体会后的“自主发圈”、花式打卡和短视频平台裂变式的传播,这启示我们:第一、强化城市门户节点辨识度。“淄博现象”因烧烤出圈,依托“烧烤”美食IP随后拓展到“旅游+”场景,进而升级到淄水、陶器、琉璃等城市元素。我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城市发展欣欣向荣。其中,中国医药城、梅兰芳、望海楼、溱湖、小提琴、早茶、光孝寺等都是我市城市治理中可以挖掘的宝贵财富,主动从我市丰富的城市底蕴中提取符号,进行针对性设计,将其打造成靓丽的旅游标识、发挥自媒体的正面宣传效应。动情、真挚的城市宣传对于树立良好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激发城市发展活力等方面具有非凡意义。积极策划头部自媒体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短视频平台助力我市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宣介。第三、选树宣传城市治理先进典型。不同于其他城市暴力执法引起的轰动事件,亦或是“酒店涨价”“天价面条”宰客行为让人反感,淄博城市治理中透露出的许多稀松平常小事得到广泛赞誉。我市在城市治理当中涌现出的脉脉温情案例也绝不在少数,要及时做好收集、整理,做好系列宣介。

课题组成员:孙沛 李馨 王婷 禹仁朋

                                                                                 执笔人:禹仁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